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婚姻感情挽回
  • 徵信新聞:跨海搶客戶 外銀查台商資料 聯徵開罰

  •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7.03.26 04:07 am
    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是台灣唯一蒐集金融機構間信用資料的信用報告機構,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家蒐集並建置個人與企業正面與負面信用資料的信用報告機構,正因聯徵資料庫充實,成為外銀和本國銀拓展台商客戶的兵家必爭利器。
    記者胡聖堤/攝影
    聯徵中心最近查獲多家外銀透過台北分行幫大陸地區等海外分行,查閱台商信用資料,遭聯徵以違規為由處罰;外銀不滿,向金管會求援,爭取查閱聯徵中心資料的使用權,但金管會擔心國銀的兩岸金融商機加速流失,目前持保留態度。
    聯徵盯上外銀的舉動,將對大陸台商融資需求及企業海外併購,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
    據了解,聯徵中心去年底對21家外銀會員(法商佳信銀行2月裁撤,目前20家)實地查核,發現部分在台外銀與海外分行交換客戶資料,違反聯徵訂定的會員規約,聯徵發函處罰四至五家外銀,停止查詢信用資料七至12天不等,並要求提出改善計畫。
    聯徵曾發現,本國銀行間為「展業需求」,查閱別家銀行的客戶資料,搶食業務;最近外銀海外分行透過台北分行違規查閱台商資料,跨海搶客戶的現象,特別引起聯徵注意。
    聯徵3月發通函要求所有外銀會員遵守會員規約,並提醒將視違反情節輕重,停止查詢30日或90日,不理會者甚至可開除會員資格。聯徵的處分也函知金管會。
    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客戶信用資料受嚴密保護,聯徵訂定的會員規約規定,對會員查詢資料訂有規範,違反規約者,聯徵可處罰。
    據了解,這些被查詢的台商範圍涵蓋所有產業,從傳統產業到科技業都有,以傳統產業台商居多;外銀協查的海外分行包括新加坡等全球各地,尤以大陸分行居多。
    外銀認為,若限制在台外銀與其他海外分行交換客戶信用資料,外銀海外分行無法得到台灣企業完整的授信資料,將影響台商企業的跨國融資,外銀人士懷疑聯徵作法是否打壓外銀協助台商。外銀代表今(26)日也擬與聯徵溝通,並計劃再向金管會、美國商會反映。
    金管會表示,聯徵的資訊是封閉性的,只限台灣的授信客戶,「如果在大陸外銀都藉分食資訊來搶台商生意,國銀業務豈不被搶光?」
    聯徵規定,外銀是以台北分行名義加入會員,若其客戶不是台北分行的授信客戶,就不能查閱,即便是外銀總行或海外分行的客戶,因外銀總行及海外分行都不是聯徵會員,也不能查閱。
    金管會官員表示,大陸或海外台商若有融資需求,可以自行向聯徵申請信用資料,並非沒有管道。但外銀主管表示,客戶自已調閱提供的資料,跟外銀直接向聯徵查閱,客觀性仍有差異。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